English

优生科技促进出生人口质量提高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范又、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范又、陈光曼)我国的优生工作现在已从单纯优生咨询、优生宣传教育、普及优生知识阶段,进入依靠科学技术促进优生的实施阶段;从形态优生,进入分子优生阶段;从局部优生扩展到社区及全社会优生以及重点高危地区和高危人群的优生。今天在北京开幕的第五届全国优生科学大会,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优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在优生科学领域的重要进展。

从本次大会收到的论文中可以看到,分子生物学基因分析方法、染色体计算机自动分析与远程诊断技术、基因诊断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优生科学的发展。与此同时,多项优生科学技术在我国得到普及和应用。如以往只有大医院才能开展的产前诊断和遗传病筛查、B超胎儿健康监测、PCR筛查母婴感染等项技术,现在已在许多基层单位得到应用,为社区优生和基层优生创造了条件。为控制某些先天性残疾儿的出生,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我国优生科学工作者还开展了“出生缺陷干预工程”、“0岁补碘工程”、“孕妇叶酸干预防止缺陷儿出生”等一系列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